2013年5月10日

快樂的國度 - 越南

曾經去過越南,應該說,只是南越,對越南認識不深,但看了網友越南通的遊記(他與越南有頗深淵源,對越南旅遊更是大力推崇),加上自己在因緣際會間,竟還未到過如此接近的世界文化遺產 - 下龍灣,總是躍躍欲試,往北越及中越闖一闖,可惜,自己準備功夫做得不好,計劃不夠周詳,最後只得放棄中越的順化、大勒(即峴港)、會安及偏南的芽莊、潘切,留待下一次機緣再續了!坦白說,今次2013的行程,主打是沙壩 Sapa下龍灣 Halong Bay 河內 Hanoi  - 我只是個過客,只能在過境的情況下,爭取探視的機會,幸好返港的那一天,輪候得晚機的機位,平白多了一整天的時間,既可如願參加了Blue Butterfly的烹飪班,並可在還劍湖畔環湖漫步,於願足矣!

越南通的一篇網誌,曾提及在2012年,世界上最幸福快樂的國家排行榜上,越南名列第二位,更令我想親近親近,好沾沾些幸福快樂!因為越南有貨幣管制,故甫抵Noi Ban機場,立即在找換店先兌換了US$100 (1 : 20,880),到了市區,在The Sinh Tourist旅行社確認辦妥手續後,在附近的36古街周圍亂逛時,遇上一大金舖,立即多兌些越南盾,不過,金舖的兌換率並不比機場好,而且,我在整個旅程中,就只遇過這一家可兌換外幣,即使在金舖街,那些小店都只有黃金牌價,並無外幣兌換價,看來在金舖兌換錢的資料,未可足信呢(除非,小金舖可作黑市兌換),還是在機場多兌換些吧!

你看,我這部份的鈔票,我又成了百萬富翁了,想不到,人一到越南,果真感到無比幸福快樂啊!



越南河內有座城牆,跟德國柏林圍牆很相似,都成為了藝術品。這堵牆是為慶祝李太祖建昇龍城(即河內)一千周年(1010-2010)而建,城牆出口旁邊飾有兩條騰龍,餘下部份則被藝術家們所粉飾(這牆畫的長度頗長),可惜我兩次經過,都在車上,無法拍張照片留念。自由如此,快樂!



在河內市中心,還劍湖的北部,我倆到處亂逛,在街與街之間兜兜轉轉,發覺頗為有趣,幾乎每條街都是某類貨品的專賣店,我就見過專賣衣服的,像長沙灣道的批發店;專賣鞋子、眼鏡、文具、鐘錶、神檯道壇用具... ..,甚至專賣裝修用品,整條街道的商舖,幾乎九成都在賣同一類貨品,你若是想要買甚麼,在那條專賣的街上定必找到,你說,河內人快樂不!

河內的街道並不寬,但使用量極高,除了汽車、摩托車,還有自乘車及三輪車,要過馬路,跟胡志明市般困難,縱使有紅綠燈,但騎摩托車的人都不大守規矩,有點為所欲為呢(他們當然快樂)。可惜我沒膽量,不然,過馬路的時候,邊走邊拍錄影片,定必十分有趣。河內的觀光業極好,除了東南亞旅客,也不乏歐美人士,在我遊逛的這一區,經常踫見導覽的電瓶車,更多的是載著遊客的三輪車,有時候,甚至一行十數輛,好不浩蕩!過客式的旅客只會消費,不會掠取本地人的福利,所以,我想,他們都是幸福快樂的!



誤打誤撞來到湖邊,覺得噴水池兩旁這相對的建築物頗特色,該是這兒的地標(在胡志明壽辰的早一天,這兒還搭建了舞台,看來有慶祝活動表演呢),當我們在左拍右拍的時候,停在餐廳前的三輪車伕向我招手兜生意,我反過來示意為他拍照,他倒落落大方,點頭後還為我擺姿勢,我倆見雙腿已醞釀抗議,三輪車伕又如此友善,便跟他問價,議妥20萬盾一小時(後來還要求打賞他喝咖啡,即多付20,000盾),我們先買罐冰凍啤酒才上車,可能是載著兩個人的關係,他有點吃力,踏得很慢,但我們無所謂,並不打算趕往甚麼景點,時間有的是,況且,在如此悶熱的下午,乘車在湖畔的樹蔭下兜著風、呷口啤酒,樂得逍遙!一小時真的好長,他中途建議我們參觀一傳統的古老大宅,我當然知道是詭計,也無所謂,就讓他休息一會吧!

網友稱KFC有免費廁所 餐廳像空中花園 快樂的三輪車伕

因為要乘夜火車往沙壩,所以第一天乘早機到達河內,行李便暫存于The Sinh Tourist,並沒有租住酒店。逛過街又坐過三輪車,也只不過是下午四時左右,卻已大汗淋漓,疲累得很,心生一計,回旅行社取了些替換衣物,到前面不遠的Orchids Spa 做水療按摩,乘機洗澡,便不用髒兮兮的上火車了。做完spa出來,赫見街上多了很多人,蹲坐在矮膠椅上,三兩圍坐著喝凍飲、剝花生,不以為意,逕自往隔鄰的Little Hanoi用晚膳,飯後回到街上,想不到,街上的聯誼活動比剛才更熾熱,氣氛更盛,真佩服他們可以忍受如此酷熱的天氣,而自得其樂!



說起The Sinh Tourist,「她」可是網上的大紅人,很多網友都有提起,「越南通」更是大力推薦,不過,他們都強調要認住正店,我當然依足指示按網址及電郵聯絡和訂團,沒想到,當我踏進河內市中心,Sinh Tourist的招牌及店子,不斷在我眼前出現,若不是有機場接車,我定必攪不清是哪一間,因為就在她(Office 1)身處的這條街上,前後左右就不下四五間,每間的淺藍色招牌都寫著"since 1993"開店、"Formerly well-known as Sinh Cafe"標榜著前身是Sinh Cafe,我的天呀! 也試過按網上的推介,往Little Hanoi用膳,但一條街內便有兩間,還要面對面,不知情還以為是子母店,結果哩,我還在近湖畔(眼鏡專賣街附近)又發現多一間Little Hanoi呢(這間較像樣)。我想,越南一定沒有版權法,大家才能如此肆無忌憚!

至于The Sinh Tourist的服務,信譽保証是可靠的,我很早便已在網上付費訂團及火車票,都沒有出亂子;電郵查詢和跟進都可以,通常一兩天便會回覆;機場接送的司機和車都很好;接待的職員(Office 1)一般都友善及幫忙,就只有一位哥兒比較不耐煩,答問時不情不願的;至于本地團的質量,Sinh Tourist都只是中介人,將客人交到沙壩,由沙壩的人接待,酒店(三星)還算可以,而下龍灣嘛,得看你選那隻船了,我選了Sinh Tourist網址內的中價船 - Lotus,一分價錢一分貨,房間與食用都僅可接受而已,還是勸大家多付出一點吧!要認住The Sinh Tourist 正店,請用以下資料:
The Sinh Tourist - Office 1
52 Luong Ngoc Quyen St .,
Hoan Kiem District, Ha Noi Capital
Tel: +84.4.39261568
Fax: +84.4.39261621
Email: hanoi@thesinhtourist.vn
她的右前方 她左方又見藍色招牌 就在她附近不遠處
原來 Blue Butterfly 也在這街上(向「白」字那方向前行)
晚上她的外面有海鮮賣哩,可以帶上火車做夜宵 (其實她的正對面有HSBC滙豐銀行的ATM機)
要買水果也不困難 (但很有興趣想知道,那些小販才不會被公安斥喝呢)
越南人不流行用中型和大型貨車,曾收過一封電郵,內附很多幀越南人搬運的驚人技倆照片,今次還親眼看見

飲食方面,河內與胡志明市並不盡相同,例如,在胡志明市,飲咖啡的街邊攤檔多不勝數,飲咖啡的人亦不絕如縷,賣法包三文治的流動車也十步一架,但在河內,街上的攤檔多賣凍飲,而且只在下班後才興旺,法包也不太易找。在整個旅程中,沒有難忘的一頓,較稱心滿意的,只有Gondola Hotel 與 Imperial Hotel 之間的Rainbow Cafe (Hang Hanh),及 Hanoi Garden (Hang Manh) 的食物,前者提供越南及西式食物,後者提供越南及中式食物,都做得不錯。要算最暢快的是喝啤酒,在炎熱的天氣下,豪灌啤酒,何其快哉!

RainbowCafe越南併盆 Hanoi Garden中菜
 

本想慕名一試,惜巧遇午後休店

快樂的時光總快過,匆匆九天,又是回家的時候。向酒店要求延遲退房至下午四時,上午往Blue Butterfly 上了個烹飪班,中午利用時間在河內作最後衝刺,走訪著名的天主教大教堂,再繞到還劍湖,沿湖畔漫步,細意欣賞湖畔景色,及河內人在湖畔的生活作息,累了,坐在樹蔭下的露天茶座,來一杯凍飲,享用在河內最後寶貴的時光,然後才回酒店,梳洗一番,始退房往機場。約好的車來早了,今次是計程車,只有我倆 (來時是七人車)。在車上,重溫下機後對河內的初印象,並且,發覺這城市也在大興土木,尤其是在機場附近,建議你們還是早點來吧。

我眼中的北越,除了在紀念品中出現的那顆紅星,和幾個政治明星的畫像,一點兒都感受不到共產統治過的味道,我在湖畔所見,感覺他們都很自由自在,生活壓力?應該不大吧!因為你有問題提出,他們習慣地視而不見,置若罔聞,不痛不癢的,絕不勞心,所以,他們應該是快樂的!哈哈!(註:除了旅行社及酒店的職員,英文,並不管用!) P.S. 越南的wifi很普遍,幾乎所有酒店、餐廳、咖啡室都附設免費wifi,上網很方便,這個倒令我們旅客也很開心!

出城必經之路 見過最高的建築 機場附近大興土木 Noi Ban機場

2009年亦曾隨旅行團到過南越遊玩, 有興趣可一看^^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  2,105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