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4日

中國雪鄉的18小時 (上) 初邂逅

去了一趟山西回來,不再那麼怕冷,決定挑戰東北三省,無奈那些一般行程,非常不吸引,偶遇這"現代化"的旅行社,其舉辦的團種和行程都頗為特別,尤其這東北之旅,主打正是中國雪鄉 (我孤陋寡聞,從來未聽說過呢),是獨一無二的安排,同時,亦不缺少往霧淞島與長白山的行程,我就二話不說,立即報名,可惜預算的日子已滿額,只好押後一週出發,還真擔心白雪不等我們呢!

先送上迷人廣告,好讓大家幻想一下、陶醉一下:
雪鄉 – 得天獨厚,四面環山,自然形成為一小盆地,每年貝加爾湖上空南下的冷空氣,與日本海的暖濕氣流交鋒,造成豐沛降雪,傾瀉在這小盆地上,把她變成個「雪盆」,積雪期長達七個月,雪深可達兩米。由于環山的地勢,加上風力作用,積雪沿著房沿、板杖、柴堆......,層層疊疊粘附的積雪懸垂而下,與地面的積雪連成一片,彷彿屋、雪相連。積雪又隨物具形,有狀如碩大的奶油蛋糕、如蘑菇、如野兔、如奔馬、如海龜......,不一而足,千姿百態,唯肖唯妙,宛如天上朵朵白雲飄落人間,幻化成一個美麗的童話世界,置身其間,令人歎為觀止!

怎麼樣?當然廣告總帶誇張,而且時機會有所影響,打個折扣吧更希望我的照片,能切合你的幻想跟我到雪鄉去!


23.2.2014 上午遊過霧淞島後,大家心滿意足地踏上往雪鄉之途,明知長路漫漫,明知雪鄉的配套條件不足,但只要想起旅遊簡介上的形容,再多的煩惱和顧慮,都被雪鄉的皚皚白雪溶化掉!

  

接近黃昏,路上的風景都帶著金光,同時也越見積雪,令大家益覺心情激盪。不明白何以雪鄉的進出,弄得如此複雜,要下旅遊車換小車,入關閘兼要留指模,但機器又不合作,瞎折騰一場!輾轉到了旅館(大約晚上七時),睡的是農家火炕,房間簡陋是知道的,分配得有私人洗手間的房間,卻沒熱水供應,要問前臺取熱水,但連盛器也沒有,唉!就算了吧!



8:00pm 吃過一頓所謂農家晚餐,大家便將重型衣物穿上,外出逛街街。這最繁盛的雪鄉小區,就是從我們旅館開始(啊!我們是最偏遠的,每次都要由頭走到尾,行畢整條街道。)筆直前走的一條大街,左右的房屋,大部分是旅館和食店,也有賣山區紀念品的,更有酒吧,雖有燈飾,並不明亮,襯著夜色如「冰」的晚上,縱有遊人,卻仍蕭索!其實氣溫並不難受,反而穿著雪靴走在雪上、冰上,我有前科的陰影,步步為營,緊扣著丈夫的手臂,生怕又再摔倒

雪山上的冰糖葫蘆

哈哈,冰棒、冰淇淋可以這樣擺著賣

雪鄉的夜景(火車頭是酒吧)

24.2.2014
一宿無話,這朝早的第一個節目是看日岀,但安排的接駁車失誤,要我們改乘第二輪的車,結果,車子一路登山,司機邊趕邊罵,氣氛緊張,途上已漸見曙光,山邊更抹上紅霞,大家心內叫苦,只怕趕不上!車子一停定,大家迅速向上狂奔,我跑了幾步,回頭望向朝陽,已見光芒透露,來不及了,(6:13 am)就留在原位拍攝和欣賞好了,待太陽升起,才爬往坡上看風景。朝陽把周圍的白雪染得微紅,把原本像黑白山水畫的風景,薰上顏色,除了山頭上的人潮,坡下仍是寂靜一片,冷艷如昔!

 


 





從山上回到小區(7:00 am),車站的位置是街頭,我們的旅館在街尾,正要步行回去用早餐,赫見前面所有房屋的煙囪,家家戶戶都炊煙升起,襯托著雪茫茫的大地,和屋頂上的積雪,煞是好看!回去的路上,因是大白天,比昨夜看得清楚,更加吸引,一張張的美圖畫,不斷送上,十五分鐘的路程,結果雙倍賠上,導遊最後也懶得催促我們用早點了!









 









 






怎樣?好像不太如你想像?早餐後(餘下5.5小時),還有兩個節目,但願那些照片會較合你意吧!^^




6 則留言:

  1. 從高的位置才可看到雪鄉全景,你有無影到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單是看已覺凍得不得了~
    能看到那景色,值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,我真的好幸運,沒有遇到超低溫,也沒踫上刮大風,而且裝備夠,所以並不覺得泠。感恩!^^

      刪除
  3. Snow village is now illuminated at night. When I visited there few years ago, basically, there is no night view in the village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on't worry! Just a few lights only. The picture I took was the brightest part of the village.

      刪除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