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

環遊東龍島

下了幾天雨,天氣預報今天會放晴,還不急急往外跑。碰巧是清明節假期,便挑了只有假期才有渡船的東龍島,實現我環島的壯舉!

經過上一役登半山的體驗(見「初遊東龍島」篇),再結合人家網誌上的結論,我決定從南堂碼頭的左邊出發,經炮台燒烤場逕直登山,先捱過那段枝葉橫生的崎嶇山路,到頂後,便可循水泥路下山,輕輕鬆鬆回碼頭,來個先苦後甜,打個有把握的勝仗!(那崎嶇山路對行山新手的我倆而言,上引還可以,下降嘛!太危險了!)

5.4.2014
從鯉魚門乘9:50am的船,約10:30到達,逕直往山頂去,經過往蓄水池的路口、往燈塔的士多、燒烤場,一直沒停下來,沿著那不起眼的崎嶇山徑,披荊斬棘 (沒誇張啊!只恨自己沒有開山刀,更恨自己沒穿牛仔粗布褲,我的纖維料子運動褲,肯定傷痕累累!)  地登山,即使半山的風景很吸引,我們仍沉住氣、專注地,向著山頂那個圓形蓋頂進發,走走停停,因爬山(有時候要用手腳攀石)令心跳加了速,得停下來歇一歇,剛巧用了一小時,從那位置面對著目標,太陡了,竟望不見圓蓋,只見到圍網邊,亦表示只剩下最後的一個峰了。

見到佛堂門,頓覺豁然開朗
很多朋友喜來此燒烤或露營
時間關係,沒打算再造訪,遠遠遙望打個招呼好了
今天好多朋友選擇上雞乸山看這飛來石
還欠少許便登頂了
上山的路,非常隱密,崎嶇難行且枝葉橫生,僅供一人走過。有些路段(極短距離)
甚至被植物掩沒,不見天日,故若逆行從山頂下降的話,路口比較難找
快到山頂的圓蓋建築物

今天雖是公眾假期,但遊人並不算多,有一些往相反方向 - 石刻那邊去了,有一些從蓄水池的路往雞乸山的飛來石去了,更多一些,都留在燒烤場和露營地了,登山的,好像只有我倆(平常的話,不斷會有人趕過我們呀)。走在那些枝葉擋路、甚至前面結了蜘蛛網 (整個星期沒有人走過,不為奇啊!) 的路上,成了開路先鋒,幸好手中還有支行山杖!一走到開揚處,立即猛向頭上、身上亂打亂拍,生怕有蜘蛛留在身上!沒想到,這最後的一段,開揚位置比較少,枝枒都長得比較高,每次困在林深處,那不見天日的滋味,蠻不好受呢!

大概用了二十分鐘,終於來到了山頂的鐵絲網前,算是登頂了!那個圓蓋頂的建築物,在南堂碼頭的地圖上,並沒有標示,在互聯網上,有地圖顯示為導航站,也有人稱之為發射站,但透過鐵絲網,沒見到任何招牌或標記,好神祕呢。沒打算繞鐵絲網走一圈(應該也不可能通過),只在網前休息片刻,和看看風景,始終,高處非我常處的位置(其實只高二百餘米)。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,太陽並不灼熱,風也不像上一次來時猛烈,兩者都非常溫柔,唯一可挑剔的,只嫌天不夠藍,不夠清朗,照片不太中看。

到了,到了!已算到了最高處,因鐵絲網隔開了不能再進入
沒有招牌,碼頭的地圖上也沒標註,不知是甚麼地方(可能是導航站或發射站)
這邊仍可望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一邊才是環島往鹿頸灣的方向
不想浪費時間,往海那邊拍了此照便往另一方走 (當然仍會休息)

離開時,辨別方向不難,因要環島,當然是背海而行了。沿著鐵絲網走了幾步,跨過一去水渠不遠,竟見同船來的外國人在休息,他是從石刻那邊來的,已曾來過東龍島,更知道下山路難走,很熟悉環境呢!相遇的地方很開揚,前面已是康莊的水泥路,直升機坪就在不遠處。剛才因捨不得海景,沒多行兩步才休息,困在鐵絲網前窄窄的路上,真笨!此刻,沿著水泥路而下,開始往島的另一方進發前,先上直升機坪看風景,遙遙已見地圖上凸出的部份 - 鹿頸灣後的鹿頸?和頂上的舊直升機坪。走了不足半小時,已望見鹿頸的另一面,從南堂頂下來的這一段山路上,風景秀美,連路邊的小小野花,也格外誘人,只是已到午膳時間,開始軍心搖動,吃乾糧的時候,決定放棄繞往鹿頸灣,直接回碼頭去。

往下走,先經過新的直升機坪
在直升機坪回頭拍攝山頂的導航站/發射站
遙見鹿頸灣的背面
離開山頂的鐵絲網後,腳下的路都是開揚的水泥路 (不過,炎夏要當心曬傷或中暑啊)
又見另一燈塔
鹿頸灣的正面 (頭頂是舊直升機坪)
鹿頸灣的咀邊有個小平台,有人在釣魚呢
這處風景立即叫我想起歐亞大陸的最西端 - 羅卡海峽
海浪漾出美麗的圖案
這該是鬼氹那邊的岬角
前面:左見鬼氹海邊,右見南堂尾上面的舊直升機坪
前行不遠,可走近崖邊拍攝,水清得很,美!
其右邊還有此石台(莫不是鷄魚氹)
仍望得見鹿頸灣咀邊的小平台和亂石上都有人在釣魚
這大概是牙鷹排的燈塔
不往鹿頸灣,前面竟是登山路
要拾級而行

到了鹿頸灣的岔口,前面的路竟是登山的梯級路,並有路牌顯示尚有2090m往南堂碼頭,(難怪剛才迎面遇見的人,即使我已警告那邊的下山路難行,也沒人有意思回頭走,原來這邊的路好遠呢!) 只好又沉住氣,默默在午後的陽光下緩緩而行,見有少許樹蔭的地方,便稍作歇息,想到自己不是在八月天到臨,便頓覺清爽涼快!(溫馨提示:東龍島可能是地理環境、風勢影響,全島除了在碼頭附近,山上都沒有高大樹木或建築物可供遮蔭避雨,若夏天到臨,注意,注意!) 

還有二千米要走
從鹿頸灣開始,都有路牌顯示距離及指示
望見龍紋石刻處的觀望臺
指示牌顯示我又走了1260m (從鹿頸灣起計)

又過了半小時,到了龍紋石刻的觀景臺,可以遙望對岸的小西灣,下面的魚排,和島上雞乸山上的巨石,但往石刻要走四百多級梯級,此刻,我想我最少已走了五公里多,加上軍情告急(饑腸轆轆呀),不想再多花力氣,又撇下不去。

往龍紋石刻的石級路段(約四百級)
觀望臺的地圖石台
觀望臺可望見魚排
從觀望臺可遙望雞乸石及下面的洪聖宮
這個角度能見到南堂碼頭嗎?
可清楚望見南堂碼頭及洪聖宮了
也可望到整個魚排
碼頭的海灘上有許多海藻
從碼頭可望見洪聖宮
碼頭雖擠又小,仍有人在此垂釣

回到南堂碼頭前的第一間士多,趕緊坐下點了吃的,又要了杯冰凍檸檬可樂,喝上一口,那份心滿意足,湧上心頭,不單是口慾上的滿足,更滿足的是腳下的滿足,完成環島壯舉的滿足!根據網上資料,東龍島環島一周約七公里,約需四小時。我沒有繞行鹿頸灣和石刻兩處,約六公里,多用半小時,算是很不錯的成績啊!嘻嘻!

(:來回船票需指定時間,然而,若時間不吻合,亦可嘗試提早班次!我今天亦成功改乘3:30pm的船回航)

從山頂下來,路段易行,且不時發現路邊野花奇特而嬌小,高興!
這種小花被我選為花后,顏色美艷,卻嬌小可人,且貌似iris

此圖源自 www.discuss.com.hk (經修改)
  1. 紅色路線是我初訪時走過(前半段而已),風景秀麗,但需注意路況
  2. 紫色路線是人家的環島路線,全長約七公里,需時約四小時
  3. 綠色路線是我今次環島壯舉的路線,用了約4.5小時^^
小小統計:今天,只有六個人(包括我倆)從炮台方向環島繞到石刻那邊,但卻有八個人從石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環島繞到炮台那邊,是不知道呢?還是不聰明呢?^^


4 則留言:

  1. 果真好腳骨力 ~ 叻! 沿途風景好!謝謝分享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估唔到標哥逆上山攻頂,已經行咗大圈了!紫色花為野生紫羅蘭花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, 您好!不過,我不是標哥呀!^^

      刪除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