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

初遊東龍島

土生土長的我,竟從未踏足東龍島,教自己也不敢相信。近日未能成行出國,惟驛馬星動,且秋高氣爽,正宜郊遊,取而代之,行山踏青去。



也是在網上找得交通資料、建議路線及重要景點,但當人在路上,這些既得資料,又變得一點兒不重要,一切隨心,自得其樂!( 網上資料顯示香港與九龍均有街渡服務*,只限週末假日有定期班次往來,惟我誤會香港區街渡位置在鯉景灣碼頭,當日在鯉景灣的前往三家村碼頭問路時,職員竟告訴我沒船直接去東龍島,要先乘船往三家村轉船,我們信以為真照辦,後來才知道島上商業競爭政治得緊!)
9/11/2013
船程只需半小時,後面藍灣半島的高樓還在視線內,前面見到一整片漁排就到了。登上碼頭,右方前往石刻,左方往砲台,我跟隨往人多的方向,先到砲台。除了碼頭前的數分鐘路段有梯級外,往後都是鋪設好的水泥路面,推嬰兒車也可以呢!


不消多久便已豁然開朗,藍天碧海就在眼前(還是帶點煙霞的),在溫和的陽光灑照下,再加上那不住的山風與海風,人,舒服得不得了!前面所見的山頭,有人搭了營帳呢!這個海口就是佛堂門,對面的建築物就是清水灣俱樂部,你說風景美不美!


過了一個坡,下來是個石灘,有人在垂釣,但浪花極大,釣魚郎難道不怕濕透嗎?前行不遠,有分支路出碼頭及廁所 (切記此碼頭並無渡船離開),碼頭前還有一少片沙灘,及一小店可喫茶休息(見門前高掛酒酲)。不走此分支路直行的話,十步之內就另有兩士多營業,因為露營地就在不遠處,此為補給站呢!在前的那間可望見那碼頭,在後那間則佔地最廣,而且,在這士多後面有條小徑,可通往燈塔那邊,風景也很不錯呢!不過我不敢向下走到燈塔去,吾老矣!(店員們都非常友善,而且樂于指點迷津,不怕借路而過或問路啊!)

        

離開燈塔,折返士多,繼續前行往炮台,炮台有很清楚的指示,經過木牌匾,營地及炮台就在左前方,炮台只剩遺址,沒甚看頭。看罷左前方的風景,切記折回頭往右前方去,那兒的風景更美呢!經過燒烤場往上走,攀過一段較難行的路段,及雜草叢生的狹窄山路(要穿長褲呀),可回望燈塔那邊的山頭,美不勝收啊!

      

為了更清楚觀看崖下的拍濤景色,又再攀高一個小山頭,這處不但能更清楚觀看浪濤花,而且,可以近距離地觀看背後山崖的攀岩活動,看得我手心冒汗。拍照時,發覺他們攀岩的那個崖頂上,有個人坐著在休息,除了把他攝入鏡頭,也引得我向高崖而去。在崖頂,更有衝動想到崖邊看看,但風極大,幾乎站也站不穩,只能伸鏡頭往崖下拍,崖上還得找人扶著我呢!

 
 
辛苦拍得的鏡頭

從那段難行及雜草叢生的狹窄山路折回頭,唉,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啊,雖只是短短幾分鐘的路段,待完成後,腿還真有點痠軟,正好是時候往剛才那士多補給休息去。因為再往上走到直升機坪,及繞山一周,需時至少兩小時以上(我倆肯定更多),我們決定留待下次再走,故午膳後,便往蓄水池(沿路來時見到,約在三士多的前面)走走算了。往蓄水池的路是石板與草地相間(見下圖),惜距離與腳步不符,不太好走,走到盡頭,的確有一個蓄水池,但非常小,也不好看,且沿途風景與剛才所見相同,但距離更遠,故不及先前的好看。

    

去過蓄水池,又回到剛才的三岔口,見尚有時間,便也到沙灘和碼頭走走(切記此碼頭非彼碼頭),在碼頭上不少人在垂釣,還看見沙灘旁有個大洞窟,沒打算濕腳,也怕時間不夠,來個遠攝就好,又見帆船經過,立即又拍下。離開回到真正的渡頭等船,無無聊聊,便往右而上,居高臨下拍下漁排風光,回到渡頭,又往洪聖宮看看,一天的旅程便告終!

充:
數月後,再戰東龍島,完成了環島壯舉,來看啊!
http://mrsakwok.blogspot.hk/2014/04/blog-post.html

     

街渡資料:
*   香港區 - 林記街渡  Tel. 2560 9929   西灣河愛勤道 (逸濤灣海旁)
** 九龍區 - 珊瑚海街渡  Tel. 2513 1103    鯉魚門三家村碼頭

救命!第一篇在Google的網誌,寫得好辛苦!我是習慣先放照片再加文字,但在寫的過程,Google竟因我觸及圖片而錯位,按復元,但先前的小段文字竟然失去;照片排位亦極難控制,隔不隔行,總不由我,唉!
其實,Google的操作仍未熟習,就連跟蹤別人的網誌和被別人跟蹤也分不清,怎麼辦!: (



7 則留言:

  1. 很詳盡的遊記 ! 傻瓜機圖像清晰並且 zoom 得很遠啊 ! 是啥牌子型號 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棒!很有用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了你的遊記,也打算安排前往一遊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