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1日

越南山區 Sapa沙壩 Cat Cat Village

10/5/2013 - 第一天,早上從香港飛到河內,並沒有租住酒店,整天在市中心閒逛,消磨了大半天,待到晚上7:30,回到The Sinh Tourist 旅行社集合,由他們訂計程車送到火車站,親自送抵火車包廂,乘搭9:10開出的#SP1列車,前往火車路線的最北站Lao Cai (老街),再轉車往山區Sapa(沙壩)。

(左) Sa Pa / LAO CAI / Bac Ha (右)


河內火車站

很古老的列車,都是四人廂房,床單枕袋很潔白,但被子嘛?總有點心理障礙!因我算是個有潔癖的人啊! 後來,在旅途中跟其他旅客談及火車廂房的事,他們知道我們買四張票獨霸房間,都有點詫異,並掉下一句:「我們的旅行社不會這樣做呀!」我聽了著實有點委屈,因為我也是拿到火車票時,才知道是兩個人四張票。我跟旅行社通電郵時,詢問火車是否有雙人的廂房,價錢若干,旅行社沒有答「沒有」,只報價每人要付若干,而火車票價是浮動的,並無定額票值,我覺得當時的報價尚能接受,便訂下了,誰知道是四人票的雙人廂房呢!而這四張票,更給我添了不少麻煩,幾個火車上的職員,不斷嘗試圖謀取去我的另兩張票,我怕真正驗票時,無法証明房間是我們的,立即奪回票根袋好,更生怕他們會多塞兩個陌生人進來,把房門拴得緊緊的,奇怪的是,火車都快將到站了,他們還是不死心,大家既言語不通,我不肯,他們也莫奈何!

遊越南,最好不要帶大行李廂 並無列印票值 火車上買得的早餐


11/5/2013 一宿無話,尚算睡得安好,我一大清早醒來,趕在別人之前上廁所梳洗,然後才發覺,火車根本早已停定,一直待到6 am,該早已到終點站的時間,還沒開行,問又不得要領,最後,火車延誤至11:30am才抵達Lao Cai火車站,甚麼原因,從沒有人解釋,而來接的人,二話不說 (其實他根本不懂英語),把客人送到火車站附近的飯店用膳(自費),約1 pm才乘坐小巴出發往沙壩,原本開了空調的車子,行了十餘分鐘,空調便關掉,改為開窗,山風隨送,風景怡人,不足一小時的車程,很快便過,車子把客人送到不同的旅館,我們的導遊已在等,幫忙check in後,並約好2:30pm立即出發前往Cat Cat Village,因為我們已平白損失了半天的時間了。(導遊並沒解釋,也沒說如何補救,我們發問嘛,他總支吾以對,模稜兩可,也不知道是他英語程度不夠呢,還是他不在狀態!越南人,真快樂!)

下榻的旅館

從酒店出發,第一天是向左下山(守衛那邊)前住Cat Cat Village,而第三天,則是酒店直出轉右往Ta Van。導遊領著我倆,還有三個日本年青人,沿著大路下山而行,沒多久便需買票進入村的範圍。一路上,從酒店出發開始,穿著民族服裝的黑苗族女人,當她瞄準了你,便會一直跟著你,用英語跟你搭訕,初時像交新朋友似的交談,然後...... 最終還不過是想你幫她買東西,一個給打發沒趣地走了,一個又來,真叫人疲累,幸好她們只跟了一小段路(對整個下午的路程而言),便再沒有跟著入村了。

黑苗族人簇擁著遊客回望沙壩鎮,旅館林立 只是破屋一座

參觀過上面那間破屋之後,又沿著大路而下,路都好走,只是沒多久,便要轉走石階梯,而且沒完沒了的,幸好風景還不錯,對剛到山區的遊客們,一大片的梯田,教人樂不可支,只是既要賞風景,又要拍照片,路又不平,還加上梯級兩旁,不時有商販攤檔的誘惑,真是忙得不可開交,甚者險象環生呢!

Muong Hoa Valley
走完這階梯就見瀑布了 來個居高臨下
表演的地方


終于走完了石階梯,聽得見流水的聲響,居高臨下,可見山澗旁有間屋子,是民族表演的場地,屋子前有個平台,都塞著中外遊客,待到我倆抵達時,表演已完結,人群亦紛告散去,這瀑布區的風景,勉強可以吧,始終最吸引我的,還是那些穿著民族服裝的女子,可是我臉皮薄,不好意思沖著人家來拍照,而且她們在做生意、賣東西,就更不願意去騷擾她們,結果呢,大部份只拍得她們的背影了! 都累得要死了,便在平台上的店子坐下,吃些串燒,問導遊要不要走回頭路,幸好他說不會,否則,我跳瀑布算了!

從瀑布的另一邊離開,經過這條橋,不用拾級而上,但走的都是陡路,而且風景不濟,令人氣餒,導遊又常掛口邊,說不遠不遠,所以,縱使有摩托車在兜生意,我倆都錯過了,只好拖著疲累的雙腿,繼續完成回酒店的路途,也顧不得拖慢那幾個日本人了,反正是零交流的!


回到山頂,已是黃昏時分,山谷與梯田都帶著金光,再慢也得停下來拍張照片啊!

回酒店的路上,竟要穿過菜市場,不過已累得提不起勁,只管直走直過,無心戀戰了 (照片是次天補拍的)。從市場走到街上,這條街除了商店,還有許多館子和按摩店,按摩店的價錢更便宜得過了份,我倆都不敢光顧,寧願到酒店旁的一家酒吧喝啤酒,消消暑,休息休息。

酒吧內 酒吧外 街上館子林立

依旅遊書找上Gebera Restaurant 吃晚飯,是北越菜,味道還可以,略嫌偏甜 (但我找到這間跟書好像樣子不一樣,書上地址是Pho Cau May Sa Pa)。其實,看街上各館子的餐牌,大同小異,幾乎同一菜色,都是南瓜湯、越南春卷,價錢都在14萬盾左右。飯後,實在太累,見酒店也提供按摩服務,住店的客人更有優惠折扣,連忙到酒店的按摩店享受享受去!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  1,84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