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5日

土耳其 Kusadasi - 以弗所古城

門票
EFES 以弗所羅馬古城
遊輪在愛琴海內前進,今早來到土耳其的港口Kusadasi,從港口到Ephesus以弗所古城要15Km,我們沒有其他的景點想去,也不知道還有甚麽途徑前往古城,四個人便一心一意地找計程車去,但約定今次一定不要胡亂上鉤。從船上拍攝港口,原來,通過紅旗旁的建築物(商場)直走,穿過弧形鳥居狀的牌樓(架),正前方就是大市集Grand Bazaar,除了各式商舖外,還有間小超市,也有露天茶座;右面是港口相連著的港灣,有兩個海邊茶座,也有許多人在此垂桿釣魚;向左直走就有計程車兜生意,議妥價錢便可出發,我們遇到一位老司機,開價八十歐羅(來回),還價65即成交,當然咯,回程的時候,他也有游說我們去這去那,或去看地氈製作,但都給我們用藉口回絕了。



下圖是遊輪公司派發的,再下圖(圖二)則是從計程車車站上拍得的,可見遊賞路徑非常清晰,比起龐貝,這個便容易走得多,兩小時已非常足夠。我兩次*都是從圖一的下方、圖二的右邊進城,首先經過(26)The State Agora,然後(24)Odeon 小劇院,the Heracles Gate,the Cureles Street [一段小斜坡路],Trajan Fountain [不會見到泉水],the houses on the Slopes**,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廟,the Bath & the Toilets [好攪笑],(11) The Library of Celsus [這個你必定不會錯過,因為她非常搶眼,正因其非常漂亮],(9)Marble Street [大理石大街],(8) the Agora,(7) the Grand Theatre大劇場,最後是兩旁樹蔭的(2) the Stadium Street,出口。(切記要計程車司機在另一邊出入口等你呀!)

圖一 圖二城內野貓處處,導遊等有心人帶備貓糧餵飼 (上一次我倒沒發覺哩)

上次來的時候是五月天,天氣較好,野花草遍山野,也穿越于斷垣殘壁、嶙峋亂石之間,為廢城加上顏色,更添嬌媚,也令我瘋狂!如今重來,十一月份的天氣,陽光普照下雖不算冷,但乾旱的冬季,野花草消失得無影無蹤,沒有了它們的襯托,整個古城就像死氣沉沉,悶得我拍照也沒興緻了(我在龐貝也一樣有這種感覺)!

一齊便便,好攪笑

The Houses on the Slopes**,這是富人區,就在哈德良神廟的對面。在接近路面的地方,已可見地面上的一大片馬賽克。在2009年我第一次來時,這斜坡上的破屋外型還隱約可見,但都已用板間封著不准接近,這次來到,山坡已全被圍封,搭建成一臨時博物館,展示從這兒發掘出來,而又剛重組復原的面貌。因是斜坡,所以內裡的參觀道很多是梯級,而且越爬越高,更甚者,腳下都是透明膠板,站在離地面甚高處,以俯瞰方式觀賞地面重鋪的馬賽克,真是一步一驚心,連沒有畏高的我,也扶著把手,步步為營!(內進參觀,需多付八歐羅)

山坡側面 碎件多籮籮 史上最艱巨的砌圖遊戲 大理石牆飾

樓梯盡處便是最高點,跟著便要橫向前進,踏在膠板上,觀賞腳下景物,我再顧不得拍照了!

從富人區臨時博物館出來所見景象,便知爬了多高,下去轉左便是Celsus圖書館
永恆的美

大約在Harbour Street的位置,現在多了幾個帳蓬,重現昔日的生活,幾個古裝扮相的工匠在扮演造鞋、雕刻等等,也有帳蓬供遊人喬裝拍照(又添商機)。在離去前,在近出口的小商店,買了些小吃,杏脯果仁之類,價錢有點貴(我覺得),但好吃得哩... ...,再找不到那味道! :(


回到港口,時間尚早,索性登船用午膳 (因為印象裡,土耳其食物並不合我口味),然後又慢條斯理地再上岸散步,在港口的附近閒逛,參觀過魚市場,拍下這魚兒翹尾的趣怪鏡頭,又逛過Grand Bazaar內的幾條街道,都是賣珠寶玉石、衣服、皮褸、地氈及工藝品的商舖,在出口處(近碼頭)附近有一小型超級市場,原本只打算補給食水(船上貴許多倍),發覺也有Turkish Delight糖果(到處可見),便順道也買了一些,不過給你一個忠告,圖片與內容事實絕對不相符,盒內只有半盒的軟糖,無論任何餡料,都很難發現,請不要相信盒子上的圖片,和餡料的粒狀大小,味道嗎?跟剛才在古城買的杏脯果仁糖,天壤之別呀!

有趣 圖片太吸引了 Grand Bazaar外的茶座

碼頭旁邊有兩個露天茶座,一個就在船旁,另一個就在轉角,面臨大海,陽光暖照,海風輕拂,很舒服,我們也坐下來,反正船未開,有時間,呷啖茶,看看海鳥,上上網,你要多寫意就有多寫意,真好!


*第一次是在2009年隨旅行團往土耳其旅遊,有興趣的話,可瀏覽2009的網誌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  2,38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