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7日

我的新髮型

旅途中,不知是水質問題,還是女兒的洗髮水影響,髮色褪得厲害,所以回港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理髮。除了染髮外,還要求髮型師剪了一個新髮型 - 左邊的頭髮剪短至露耳,右邊的頭髮則由髮頂直拖至蓋過耳朵及腮邊,於我是頗前衛的,但實在教自己眼前一亮,太清爽了!

2008年6月11日

在西班牙的滿足

今日是市內觀光,跟著自由活動,下午後便出機場返港。大家參觀過巴塞隆拿大教堂後(亦正在翻新復修中),又回到Gracia大道上(即Casa Mila & Casa Batlo所在的街道),不過現在街的最末段,轉向海邊去,經過花檔、寵物檔及一批古靈精怪的街頭賣藝者,來到旁邊的St.Josep街市,裡面林林總總,生熟肉食、蔬果什貨,琳瑯滿目,應有盡有,尤其糖果檔及果汁檔,更是顏色悅目、七彩繽紛,我們拍個不停,也忘了肚子餓。


認識高迪 (3) 聖家族大教堂

Sagrada Familia 聖家族大教堂

這個聖家族大教堂,因高廸的死,莫明的斷斷續續地興建,但經逾百年而尚未竣工,都可算是一個紀錄,我跟女兒開玩笑說,可能我有生之年也未必能見其完工之日!

認識高迪 (2) 奎爾公園

Park Guell 奎爾公園
久聞此公園經常人山人海,果然在停車場時已見大量旅遊車停泊,一批一批的遊客(特別是遊輪的旅客)湧進公園。公園本來的設計是用作花園式屋苑用途的,有大型的園林平臺作休憩用,但因高迪之死而擱置,後撥歸政府所有,並對公眾免費開放,現且已列入人類遺產。整個設計除花園與大平臺外,只落成了兩座平房及正門入口的護衛室,一平房曾用作高迪的住所,現成了他的博物館;護衛亭的設計精美,簡直像座聖誕的羗餅屋,我沒有進內,因為被那條彩色大蜥蜴吸引了過去,遊人都爭相跟牠合照,我反而又覺得不大了了。


認識高迪 Antoni Gaudi (1) Casa Mila

相信不懂藝術的人,或多或少總見識過高迪的作品,其實他並不單只在建築上的設計卓越,他的藝術領域亦很廣,傢俬、欄栅、門窗、開關手柄......處處都留著他的痕跡,例如奎爾公園內的馬賽克蜥蜴,就已成為西班牙的一個標記。


2008年6月10日

巴塞隆拿Barcelona



今天一大早從莎拉哥西前往巴塞隆拿市,天下著微兩。

甫一進入市區,巴塞隆拿那迷人的魅力,令人無法抗拒,我莫名的興奮,甚者,不單是我,其他的團友亦見雀躍萬分。所以巴塞隆拿 --- 果然是西班牙的驕傲。

古羅馬人的傑作

Segovia 塞哥維亞
可能是我們對熾烈的陽光埋怨得太多,今天起來竟然下雨,氣温亦因而急降了十餘度,早上最冷時只有9度,我找了最抵寒的衣物都放到身上,心裏嘀咕著反正拍不到照,不要生病就是了。
由馬德里走了個餘鐘的車程,來到Segovia塞哥維亞,從下車的地方一路走,沒多久便能得見那高聳的渡槽橋架,越前越感覺震撼,它的高度足有十層樓高,由兩層高矮不同的券拱作橋腳,頂著最上層的運水槽而成。當然我們無法看見流水(實在太高了),但仍可于它末段的台階上,以一個高姿態、高角度來欣賞它的美,它的幽雅,因為古羅馬人雖然掠奪了西班牙,但同時亦為西班牙帶來建設,而這建設不僅有實用性,更是一件藝術品,可惜這件足有兩仟年歷史的藝術品,現僅僅剩餘這一小段。

2008年6月7日

白屋山城 Mijas

連日來所見,儘是高高低低迂迴的山路,郊區都是高低不平的田地,或種著橄欖樹,或種著向日葵,遍山時而隆起、時而陷下的,形成向日葵花浪或綠田原;村落的房屋也是高高低低的散落在小坡上,時而密集,時而零星,總是錯落有緻。

午後,來到馬拉加的Mijas,整個區都是白色的房屋,橙紅色的屋頂,配襯著自家種植的鮮花,走在彎來曲去的小路上,兜兜轉轉,夾雜著掛滿陳列貨品的小商店,陣陣吹著的是西班牙風情。見著一幅又一幅的圖畫,相機只好忙著拍了又拍,忙得連下午茶的時間也沒有了,但還是滿心歡喜。


英國的殖民地 - 直布羅陀

GIBRALTAR
現今仍為英國殖民地的直布羅陀,雖經多方多番斡旋,最後仍由居民自行投票決定是否歸還西班牙,想不到結果是希望仍由英政府治理。當年1997的香港,倘有自由投票選擇去留的話,相信亦會仍由英人治理吧!

為了避免行李檢查,大伙人在西班牙境下車,只輕身上路,過境往直布羅陀。甫到海邊,遠遠已見一形似獅子般的大石山橫亘于前,山下臨海的大船塢伸展極廣,海面上亦見不少商船來往。等候過境的汽車不見隊尾,反而我們步行而過的輕鬆便捷,只需拿着passport 給關員望一望便過境了。坐上有導遊兼司機的觀光小巴,向著直布羅陀出發去,還未上山,車子便在路口停下,原來這個紅綠燈是管制汽車使用機場跑道而設的,而我們正身處直布羅陀的機場範圍,聽聞英航每日有三班機從倫敦直航此處呢!直布羅陀人口只有兩萬八仟人,比澳門還要少,有一個機場真是很奇怪。由于人多地少,也像香港一樣拚命蓋樓房,並開始向高空發展,加上船塢拓展修船航運業務,製造了不少就業機會,因而從西班牙前來做工的人可多著呢。

2008年6月6日

佛朗明哥 Flamenco

中午由葡萄牙進入西班牙境內,(無須經過任何關卡) 沿途仍是一片田野,尤其西班牙境內,極多向日葵花田,但見朵朵迎日花開,令人心花怒放。進入了南部的安達魯西亞省,在中途站休息時已強烈感受到那南部的「熱情」了。



黃昏 在塞維爾被安排了往欣賞佛朗明哥舞蹈表演,場地類似酒吧餐館,後半部的地方是用餐的,前半部則像劇場。

2008年6月5日

歐洲大陸的最西端 - 羅卡海岬

Cabo Da Roca
羅卡海岬(又名大石角)是個自費景點,宣傳的賣點是:倘若你曾到過或將到訪挪威的北岬,南非的好望角,那你就不能不到這終極 - 歐洲大陸的最西端,否則,就有所遺憾了,况且,它還有証書頒發呢!


僅本著順道到此一遊的心態,不抱太大期望,但滿意程度卻非始料所及,尚嫌逗留時間太短呢!車甫停定,已感覺到天蒼蒼、海茫茫,那海天相連是何等蒼茫壯闊;一片了無邊際的原野就在腳下,野草之間更綴滿了品種繁多不知名的野花,是那麼多,那麼美,直教人手癢難禁啊;步向海邊欄柵處,海風已搶著上前擁抱我們,熱情的程度,差點兒令我們站不穩腳呢!最高的遠處有個大燈塔,可是又正在維修,又少一個拍照的地方。大家都向著左前方崖邊的紀念碑走去,欄杆前的碑上刻著一個葡國詩人的詩句:「地之盡頭,海之起點」

2008年6月4日

花地瑪 - 聖母曾顯靈的地方

其實,今次跟隨旅行團出遊,一切相關資料欠奉,唯一可以與大家分享的,是旅途上所拍的照片及一些感想而已。

2.6.2008晚上十一點的班機直飛倫敦,十二小時的航程非常幸運地度過,在Healthrow Airport 混了一小時,再轉機至葡萄牙,航程約三小時,到達里斯本已是當地時間的中午了,時差是七個小時。


3.6.2008由里斯本往花地瑪途中,在高速公路上,儘見不少山丘形成了高高低低的谷形地,散置著錯落不齊的紅頂白屋,山野間不單只有翠綠的植物,還有排列有序的矮樹叢,可能是橄欖樹也說不定,加上藍天白雲的好天氣,一幅一幅儘是美景,一時又說不出這熟悉的圖畫何時見過,它不像日本,也不是美加,呀!想起了,是歐洲的瑞士,對呀,我們正在南歐,當然景色像歐洲囉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