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

認識高迪 (3) 聖家族大教堂

Sagrada Familia 聖家族大教堂

這個聖家族大教堂,因高廸的死,莫明的斷斷續續地興建,但經逾百年而尚未竣工,都可算是一個紀錄,我跟女兒開玩笑說,可能我有生之年也未必能見其完工之日!



教堂的主要概念,是要表揚神聖家族,把聖經故事都展現在外牆上,讓群眾易于接觸,並將一條條高尖塔代表著聖人們,讓他們高高向上地好接近上天。 基本上高廸只完成了前門「誕生之門」的工程,耶穌誕生的故事雕塑就展示在入口處,那雕塑、那塔樓、那外露的小陽台...... 都一一流露著高廸對大自然的愛好,他的圓潤,他的藝術韻味,古樸而幽雅。



可是一轉到後人所完成的「復活之門」,情况便很不一樣,雖說是根據高廸的原概念構思而造,但光看那粟米高塔與門前的雕塑,一望而知,高下立見,那分別再明顯不過,你可以說「它」較摩登或簡潔,但在我,太銳了!



導遊只給我們40餘分鐘的自由時段,我們一小伙人付了8歐元進入教堂內參觀,可是內堂排隊登上粟米尖塔的人很多,而我們的位置註明需輪候約45分鐘,我們通知導遊要求延時,但他也不置可否,我想要大伙等我們這一小伙,似乎不大好,正要離開之際,有團友發現樓外另有渠道登樓,而排隊的人少了極多,這時天已下著微雨,很快我們便可乘電梯上樓了(上樓需再付2歐元)。

塔樓內都是相通的,可通道及螺旋樓梯都黑墨墨的,又沒路線指示,加上時間趕急,我們只好亂打亂撞,一見支路口便出去眺望及拍照,憑著近距離得睹的尖塔來辨別自己的位置,又雖可高臨城下飽覽市内景色,但我們都只能匆匆一瞥,更遑論在小陽台向塔下人羣招手了,况且雨下得很大,小陽台需美也只好放棄。300餘級的樓梯下來,因太趕急的原故,雙腿都在發軟呢!



沒能到地下室向高廸的遺骸致敬,在離開的這一刻,再匆匆的向這片亂糟糟工地似的內堂多望兩眼,內堂四周是行人道及輪隊登樓的地方,中央的工地塵土飛揚,正在倒模坯、倒泥頭等工序中,已見一些成形的支柱像白色的樹枒,上面配著些樹葉狀的裝飾,不知是否後人所造,還是亂的原故,無法欣賞出它的美!(據知此教堂高廸生前所完成的部份已被列入人類遺產)



請前往我的2011郵輪遊記看看三年後教堂的進展^^

有興趣可看看2014年的聖家族大教堂http://mrsakwok.blogspot.hk/2014/05/antoni-gaudi.html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  276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